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山野集市,带火布朗山乡“周末经济”

【新华企业资讯3月24日】"远方的你,愿我们相聚布朗山,看布朗山水、赏布朗风情、尝有机沃柑、宰生态猪羊,我在四大山等你。"周末,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木老元布朗族彝族乡乡长祁晓琴在四大山草皮街通过短视频,邀请各方游客相聚布朗山。

图为祁晓琴在草皮街推介布朗美食

谁能想到,曾经高山云海间的一方草甸,如今竟带火了布朗山乡"周末经济",成为施甸县网红打卡地。

四大山,因巍然耸立的四座大山并排相衬而得名,最高海拔2892米,是施甸县山峰之最。在四大山脚下有着片片草场,呈现出一道道靓丽的自然风光。

不过,曾经的四大山,仅有游客两两,面临着本地农产品难以输出,外地产品及游客难以引进的现实难题。

看着好山好水、美食美景难以转换为经济效益,云南中烟驻村干部李梓龙急在心头。通过市场调研和咨询研讨,李梓龙大胆提出以"守护绿水青山,留住美丽乡愁"为引领,筹建一条集布朗民俗文化、农特产品和山寨美食为一体"草皮街"的想法。

然而,打造山间集市,涉及林草、发改、生态环保、安监等多个部门,也存在前景未知的风险。

"驻村工作不做减法,也不要轻易做加法。"面对好友的规劝,已经在木老元乡驻村近6年的李梓龙多方走访协调,最终赢得云南中烟、县乡各级政府的支持,草皮街也正式于2022年"五一"期间试运营。

"几十年来,从没有看到四大山堵车。"施甸县木老元乡哈寨村党总支书记阿福友介绍,草皮街试运营期间,热热闹闹的买卖之余,布朗群众与游客唱山歌、弹三弦、打跳,特色的集市吸引了十里八乡的群众聚集在这里"逛吃逛吃",山间堵车长达两三里。

此后,"草皮街"特色集市迅速走红。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春节期间,"草皮街"日均接待游客1万余人。

图为木老元乡群众打歌

如今,每到周末,摊贩们支起一把把红伞,与布朗山的蓝天、白云、绿草相映;金黄色的"面果儿饭",拇指大的羊角炸洋芋,原生态烤鸡、烤鱼,伴着山风,香气飘飘;鸡嗉子果、滇橄榄、酸枣等山间野果装在布朗特色小提篮里,成为小朋友们馈赠好友的佳品;上好的农家花生、瓜子、松子等山货成为大人们唠嗑、闲暇的抢手货……

"草皮街"的火爆,引来了人流,也带动了布朗山的乡村旅游热。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云南中烟与施甸县坚持"修旧如旧"的理念,保持了布朗山乡的民族特色,"一村一景"已成现实。这其中,哈寨村(哈寨意为"好在、舒适")更从曾经的深度贫困村一跃成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传统村落、国家1A级旅游景区。

"到四大山,看落日云海;来风力发电站,俯瞰施甸美景;处哈寨草甸,体会‘风吹草地见牛羊’的游牧生活;游哈寨古村,体验传统村落的布朗文化……我在四大山等你!"李梓龙对着镜头,当起了推介官。(陈帆 、孙新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②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QQ:211544606,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删除。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