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国内首支气候友好主题指数在昆发布

气候友好主题指数发布现场。 峰会组委会供图

本报讯 记者彭诗淇 王曼君报道 气候投融资发展"风起正当时".12月23日,中证金司南气候友好主题指数(指数代码:932074)在昆发布。这是国内首支以"气候友好"命名的主题指数。

该指数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和上海金司南金融研究院共同研究开发,首次全面纳入"减缓""适应"两大应对气候变化行动领域上市公司,旨在更好地发挥投融资对气候和环境的正向引领效应,让投资者共享碳中和背景下的气候投资红利。

具体到编制方法上,指数以沪深市场所有上市公司为选样基础,通过ESG、绿色收入占比、市值、流动性等多指标综合筛选,最终纳入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生态修复等领域的100家上市公司。

云南有恩捷股份、华能水电两家上市公司入选该指数成分股。指数发布后,上海金司南金融研究院联合金融机构聚焦云南绿色可持续发展行业,邀请代表性成分股上市公司深度研讨,推动更多符合云南绿色发展的项目落地。样本股以最终指数上线为准。

GF60论坛秘书长、上海金司南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廖双辉说,该指数纳入市场上深度低碳领域,如清洁能源、绿色建筑、生态修复等龙头企业,直接助力昆明市发展"8+N"产业集群中的绿色能源产业链、电子信息制造与数字经济产业链等。指数产品的实施,能有效联动不同地区金融机构、不同行业上市公司,直接促进地方精准招商引资和高效产业落地,更快形成低碳产业集群效应,助推昆明经济实现低碳转型。

GF60首席经济学家张俊杰说:"之所以选择在昆明首发,在于其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上海与昆明是结对友好城市,这将促进昆明投资者更为全面地识别、把握气候变化带来的投资机遇。"

中建科创(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锦表示,指数发布后将促进昆明与上海等发达地区的同频共振,调动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的积极性,营造更好的投融资环境。

当前,昆明正走出一条金融助力绿色产业发展的实践之路。截至今年9月末,全市绿色贷款291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98.9亿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②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QQ:211544606,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删除。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