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跳出元谋看种业”——国家级制种大县研究谋划推进种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6日电(李夷骞 李水艳 汪伟坚)16日上午,2022云南·元谋第六届蔬菜种业博览会开幕式在云南楚雄州元谋县成功举办。开幕式上,元谋县人民政府与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发布《元谋县蔬菜种业发展蓝皮书(2022)》(下称“蓝皮书”),旨在以我国重要南繁育种基地云南省元谋县为观察样本,科学总结地方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的发展经验以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为我国蔬菜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库支持。

e7a3d461-3df1-4cdc-bc33-23dc92bdaf5b.jpg

蓝皮书系统梳理了国内外蔬菜种业发展特征、现状及趋势,全方位、多层次分析元谋县蔬菜种业发展优势、潜力和短板,推广元谋县自身在蔬菜种业产业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和举措,以吸引更多冬繁制种产业主体集聚元谋。同时,也希望深化产学研互动互融,汇聚更多力量,将元谋县打造成为西南最大“育种天堂”。

d730b8f2-8441-4aff-8300-052a2c5cb4e6.jpg

全书共分为4部分内容,包括第一篇,我国蔬菜种业发展特征、现状及趋势;第二篇,元谋县蔬菜种业发展优势、潜力和短板;第三篇,元谋蔬菜种业比较研究及发展建议;第四篇,国外蔬菜种业发展概览。

蓝皮书指出,目前我国蔬菜种业发展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过长期的科研试验,我国育成了一批优良品种,蔬菜种子国产化率也稳步提升至87%,部分领域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在市场方面,我国蔬菜种企数量多、规模小、竞争力弱的格局仍没有发生改变,我国蔬菜种子进出口贸易逆差额近年来在逐渐扩大,由2016年的0.64亿美元逐步增加到2021年的1.28亿美元,增加了一倍。

蓝皮书重点分析了元谋县蔬菜种业发展优势、潜力和短板。在发展优势上,元谋县作为农业农村部认定的第一批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又是我国重要南繁育种基地和国家级制种大县,在冬繁育种、天气环境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是近年来,元谋县蔬菜制繁种能力不断提升,每年蔬菜制种稳定在1万亩以上,可提供60万公斤以上蔬菜种子,能保障全国1200万亩蔬菜种植。以花椰菜为例,元谋县花椰菜制繁种产业经过多年发展,技术得到飞速发展,产量大幅提升,由单产10公斤花椰菜种子提升至一亩地平均可产40公斤花椰菜种子。如今,元谋县花椰菜种业产量不仅可以满足国内需求,而且还远销国外,使元谋县成为全球最大的花椰菜种子繁种基地之一。

此外,蓝皮书还结合国内外蔬菜种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元谋县自身的基础条件和优势给出了一些发展建议。如,以市场为导向加快培育多样化品种,满足新时代消费需求。尽管我国蔬菜供给整体充足、丰富、多样,但一些优质与抗性兼具、长季节栽培设施专用、加工专用等的特定品种,针对特殊人群个性化健康需求的营养素提取、低糖代餐食品等专用品种仍研发不足。因此,元谋县应主动承接国家蔬菜种业发展需求,为培育优质多抗、营养独特、商品性高、适合机械化栽培的优良新品种提供好基础保障和支撑作用。

云南省元谋县是国家认定的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作为“南繁冬夏繁”国家级制种大县和我国重要的南繁育种基地,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悠久的制繁种历史。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直属的专业经济信息服务机构,是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承担着多个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任务。“新华指数”是中国经济信息社的重点产品,提供综合性指数编制、发布、运营及推广服务,持续打造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指南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②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QQ:211544606,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删除。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