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激活人才源动力 勇攀科研新高峰——云南中烟探索“基层党建+人才培育”新模式

近年来,云南中烟以党建为引领,针对云南中烟质量管控的新趋势和新要求,构建现代化人才培养体系,以"党建+人才"模式激活创新人才"源动力",激发集体智慧,营造人人争做"智创先锋"的研发氛围,攀登云产卷烟品质"新高峰",助力云南卷烟品质实现持续突围。

研发人员正在进行叶组配方.jpg

图为研发人员正在进行叶组配方(云南中烟供图)

突出党建引领,筑牢人才思想根基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云南中烟技术中心以主题党日、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为抓手,通过党建铸魂、支部铸力、党员铸智的"三铸"党建工作方法,强化全员的初心使命,打造高素质智慧型研发团队。

为做实党建工作,云南中烟技术中心各基层党支部抓牢党建主体责任,由支部书记带头抓落实,层层签订党建责任书,建立支部党建工作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将支部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公司重点研发项目任务细化到人,全面做"实"党建与中心工作融会贯通。

快马催鞭方能日行千里,响鼓重锤才更铿锵有力。云南中烟技术中心党委坚持五维人才思想教育工作法,通过学党的创新理论、看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听红色革命故事、讲新时代责任、悟初心使命,筑牢人才思想根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事创业作风。

厚植沃土育人才,积蓄研发新动力

推进人才建设,既要有"谋"的规划,也要有"做"的方法。通过近几年的探索实践,云南中烟技术中心党委打造了一套成熟的育才、育人体系,并通过"项目工作法""传帮带"等举措厚植人才培育的沃土。

云南中烟技术中心党委通过实施"培养政治素质高、培养业务水平高"的"双高培养"育才工程,努力造就"又红又专"的高素质队伍;健全"双向培养"育人机制,支部把产品研发人才库建设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蓄水池",努力把优秀人才团结在支部周围;积极发挥项目"科技能手,管理行家和工作骨干"的"孵化器"作用,让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挑大梁、担重任;坚持继承发扬"师带徒"的传帮带优良传统,优化创新"双螺旋"育才模式,充分发挥"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螺旋上升互促作用,形成徒弟快速成长、师徒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坚持"项目工作法",形成"项目清单"抓进度、"清单管理"抓落实、"总结分析"抓成效的人才工作闭环,以项目建设促人才建设,以人才建设促产品研发创新建设。

香料研究人员正在进行微生物调香.jpg

图为香料研究人员正在进行微生物调香(云南中烟供图)

优化用人模式和路径,激发人尽其才新活力

云南中烟技术中心党委坚持党建激发动能、党员带动队伍,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不拘一格用人才,激发人尽其才新活力。

聚焦产品研发创新工作,云南中烟技术中心党委加强以党员为核心,优秀人才参与的"1+N"党员突击队建设,以产品研发项目为载体,2021-2022年间共组建了9个党员突击队,通过高标准模范带头、高效率精准研发、高质量成果转化,真正实现以党建赋能产品研发创新,以技术力、产品力赋能竞争力,为推动烟草科技自立自强,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同时,云南中烟技术中心党委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强大智囊团坚持走进烟田、走进生产、走进消费者"三个走进"用才路径,贴近原料、生产和终端市场,精准刻画研发结构图、时间表。

推动成果高效转化,攀登云产卷烟品质"新高峰"

通过"党建+人才"育人、用人模式的持续发力,云南中烟科创人才团队不断完善和壮大,实现人才从"量"到"质"的飞跃。

2020-2021年度,云南中烟技术中心获科技成果奖励26项,其中省政府20项,中国烟草总公司6项;发表科技论177篇,其中SCI论文57篇;申请发明专利616件,获授权发明专利278件,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04件,获授权外观设计专利261件,正式登记的计算机软件着作权75项,形成的行业标准21项。

此外,创新技术成果在产品中的转化应用力度也在不断扩大,云产卷烟品牌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

未来,云南中烟将以技术中心为基础,搭建"产""学""研"智慧平台,融入产业链,打造强大智囊集群优势,聚焦产业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发力,助力云南中烟产品品质"突围"、品牌"出圈".(朱保昆、杨慧)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②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QQ:211544606,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删除。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