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柴达木枸杞指数报告首次在博鳌发 助力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从自贸港走向世界

新华指数分析师季超作指数解读.jpg

【新华企业资讯11月28日】26日,《新华·柴达木枸杞价格指数年度运行报告(2022)》在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畅通产业链条·服务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论坛上正式发布。这是继青海、北京发布之后,柴达木枸杞指数报告首次走进海南进行发布。

该报告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青海海西州都兰县人民政府联合编制发布,旨在运用大数据方法精准刻画柴达木枸杞价格走势变化,科学、客观、系统地反映柴达木枸杞产业链主要环节的供求关系,帮助从业者准确判断市场预期和行情规律,为生产种植、政府监管、贸易决策提供有效参考。

《报告》数据显示,2021-2022产季柴达木枸杞价格指数基本呈现先涨后跌的走势,2021年8月至次年3月,由于枸杞整体品质较高,客商采购量较多,枸杞价格保持全年较高水平,尤其是到了2022年初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期间,枸杞终端消费明显上涨,再次带动枸杞价格走高。但是2022年4月除了产季因素以外,新一轮疫情对枸杞终端销售造成极大影响。上海、广州、北京等主要消费地枸杞走货不畅,农户和企业存货积压,市场大量低价的枸杞也对新产季枸杞价格形成冲击。而8月受青海疫情影响,枸杞采摘受限、客商减少,货源走销缓慢,终端需求不旺,在这些因素影响下,柴达木绿色和有机枸杞价格均大幅下跌,直到10月随着青海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枸杞价格才有回暖的趋势。整体来看,疫情对枸杞供需两端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农户货物积压、物流运输不畅以及终端需求下滑,在这些因素影响下,指数保持低位震荡。预计到2023年下半年,随着市场剩余库存消化完毕以及国内外贸易环境逐步稳定,枸杞价格或有明显反弹。

《报告》指出,当前柴达木枸杞是处于阶段性底部运行,但是项目组通过走访调研发现,超过三分之一的调研企业和农户今年还会选择扩大种植面积,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这部分企业和农户因为资金较为雄厚,本身枸杞品质较高,构建自己的销售渠道如京东、淘宝等,市场行情对其影响较小。另一方面,由于市场行情阶段性低迷,约有22%的受访企业和农户因承受不了资金压力选择逐步减小种植面积,甚至部分农户考虑转型种植其他农产品,市场出清给未来腾出了增长空间。所以,随着疫情消退,前期积压的库存消化后,预计明年中及下半年,新产季枸杞上市后,价格或将有明显反弹。

此次报告发布,既是柴达木枸杞指数运行结果的解读,也是柴达木枸杞在博鳌的一次亮相。近年来,都兰县积极融入“神奇柴达木”特色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打响做强“青字号”“都兰优品”品牌,分别赴“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开展“都兰优品”品牌推介。这次博鳌之行,都兰县政府在海南面向全球进行柴达木枸杞和“都兰优品”推介,将有效助力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从自贸港走向世界。

“新华·柴达木枸杞价格指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海西州都兰县人民政府联合编制,指数包括新华·柴达木有机枸杞价格指数和新华·柴达木绿色枸杞价格指数两只子指数,基期为2015年8月,基点为1000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②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QQ:211544606,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删除。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