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川酒成都产区·邛崃”:擘画酒庄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蓝图

新华财经成都11月10日电 第106届全国糖酒会开幕前夕,以"共话合作·共赢未崃"为主题的2022"川酒成都产区·邛崃"战略发布会暨集中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业内人士齐聚蓉城,共议"川酒成都产区·邛崃"高质量发展路径,就开拓酒庄产业集群发展机遇、深化合作而集思广益。

转型升级打造中国酒庄产业集群范例

邛崃素有"临邛自古称繁庶,尤以酿酒胜其名"的美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精湛的酿酒技艺孕育了博大精深的邛酒文化,鳞次栉比的酒庄、酒企成为邛崃靓丽的风景线。

图为2022"川酒成都产区·邛崃"战略发布会现场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苟正礼致辞表示,近年来,邛崃深挖千年邛酒文化,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引导发展特色酒庄集群,致力打造"中国白酒纯粮品质典范区、酒业品牌活力区、白酒创新策源区、酒旅融合示范区",释放了邛酒产业新动能。

图为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苟正礼在发布会上致辞

邛崃市委书记刘刚表示,产区将积极拥抱白酒产业品质化、年轻化、体验化、数字化等发展趋势,从产品创新开发、邛酒主题场景塑造、经营模式转型等方面,打响"中国酒庄产业集群引领者"名片,提升邛酒显示度和品牌力。

图为成都邛崃市委书记刘刚在发布会上致辞

会上,邛崃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德彰发布了产区发展战略,立足"中国酒庄产业集群引领者"的全新发展定位,"川酒成都产区·邛崃"将围绕严格品质管理、增强创新动能、聚合资源要素、增进发展活力、坚持酒旅融合、着力酒庄发展等六方面发力新赛道实践探索。

图为邛崃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德彰发言

专家表示,邛崃拥有2300多年的酿酒历史,各具特色、品类多元的酒庄可谓"百花齐放",奠定了邛崃酒庄产业集群发展的基石。首次以"中国酒庄产业集群引领者"的战略定位亮相糖酒会,正是邛崃"换道超车"、迈出产区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

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振国表示,近年来,邛酒品类不断外延,市场竞争力和品牌价值持续提升,"川酒成都产区·邛崃"正树立起酒庄产业集群引领者的形象。

凝心聚力共促白酒原酒之乡华丽转身

当前,"川酒成都产区·邛崃"正推进酒类产业补链、强链、延链、扩链,完善产业生态,推动各品类酒全产业链优质企业落户,加强与流通渠道的合作及营销模式迭代创新。

发布会现场举行了"2021年度邛酒振兴表现优秀企业"颁奖仪式,水井坊、有缘坊、巴克斯酒业(成都)有限公司、金六福等十余家企业分获各类奖项。

四川省酒类流通协会邛崃分会以及包装设计分会也在发布会上宣告成立。四川省酒类流通协会执行会长铁犁表示,两个分会将助力邛酒品牌形象提升,以流通渠道赋能邛酒跨越式发展。

会上,邛崃市副市长谢军推介了"川酒成都产区·邛崃"的投资环境,围绕产区区位、产区魅力、产区载体介绍了邛崃的比较优势,发布了产区在酒类全产业链生产、酒业梦工场、名酒总部基地、酒类交易中心、酒旅融合发展等方面的项目合作机会清单。

于2021年成立的成都酒业集团是邛酒振兴的重要抓手。会上,成都酒业集团以"成都产区酒类全产业链综合运营商"的定位,阐述了产区市场化运营的商业模式,发布了产区新兴酒品及潮饮项目合作清单。

发布会现场,中铁建邛崃酒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项目、中国蓉酒庄园项目、腾九中国酒类交易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项目、云尚创翼酒类电商基地项目、渡美堂威士忌蒸馏所项目、省酒类流通协会战略合作项目、嘉桐配制酒生产项目以及天府潮饮产业园项目等近20个项目成功签约。

业内人士认为,行业的看好赋予了"川酒成都产区·邛崃"转型升级强大动能,邛崃正实现由中国白酒原酒之乡到中国酒庄产业集群引领者的华丽转身。

酒旅融合以特色场景打造成都专属名片

酒旅融合是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重要路径。邛崃拥有天台山、川西竹海等丰富的自然生态旅游资源和南丝路文化、邛窑文化、文君文化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会上,成都第二届天府酒庄文化周正式开幕,发布了产区首批酒庄精品旅游环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域旅游打造,邛崃分类布局建设了一批主题各异的森林酒庄、林盘酒庄、工业酒庄,按照"一庄一特色"原则,统筹空间形态、建筑风格及品牌文化,联动推进酒街、酒肆等多业态融合消费场景营建,形成点线串联的"微醺旅游环线".

图为成都第二届天府酒庄文化周启幕仪式

与会专家表示,邛崃将发挥独特优势,推动酒庄集群与文旅资源结合,加强邛酒与邛窑、邛茶、邛竹等特色产业叠加,提升产业集成的综合效益。同时,加快建设创新、开放、多元、融合的世界美酒产区,助力成都市"三城三都"建设和千亿级食品饮料产业集群发展。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②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QQ:211544606,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删除。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