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邛崃黑茶:文君茶业以科技创新赋能黑茶传统工艺

在四川省文君茶业公司文化展示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产自清代的邛州茶砖。这块茶砖,延续了邛崃黑茶的千年传承。

据中国制茶大师、文君茶业负责人吴曲介绍,此黑茶茶砖,据考证已有400多岁。包装茶砖的黄色土纸,已斑驳迷离,但正面木雕印刷的商标上依稀可见"邛州砖茶"四字。这块黑茶砖,是吴曲的爷爷——四川省茶叶界资深茶叶专家吴修武先生精心保存至今的。

图为百年邛州砖茶

"我爷爷吴修武组建了一支科研队伍,对这块砖茶的原材料、工艺、技术等进行耐心揣摩,探秘其百年制茶之道。在历经一番考验和磨砺后,邛崃茶厂的制茶工艺在这块唐代黑茶砖的‘点拨’下,有了质的提升。作为邛崃茶厂的后续,文君茶业将邛茶的制作工艺演绎得炉火纯青,邛崃黑茶从茶树种植到制茶工艺都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吴曲说。

吴曲表示,展望未来,为了延续几代人传承下来的老字号、传承邛崃人对茶的情怀,就要适应当下社会发展的需求,进行科技创新,才能引领邛崃黑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顺应时代的必然要求。文君茶业积极布局企业数字化转型,为"文君牌·邛崃黑茶"老字号注入"科技力量".在邛崃市临邛工业园区,企业新建了占地150亩的环保型现代化茶叶加工厂,有名茶、优质茶、黑茶、红茶等四条连续化清洁化生产线,年加工能力2000吨。

图为文君茶业观光园

文君茶业正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迈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我们要打造一座邛崃黑茶数字化工厂,面积60亩,包括初制、精制、压制等加工功能模块;万吨黑茶数字化仓储模板,黑茶文化、加工体验、销售展厅等茶旅功能模块;数字化智能化调饮体验模板等。同时,配备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展示、调饮设备,实现整个生产过程的可视化和可参观性。通过万吨邛崃黑茶数字化仓储中心的建设,实现黑茶的增值、保值,不断创造并提升邛崃黑茶的价值。"吴曲进一步说道。

吴曲表示,邛崃黑茶数字化工厂建成后,企业将继续投入数字化工厂设备的迭代更新和系统的优化升级,让科技创新持续赋能黑茶传统工艺并有效压缩人工成本。

产品创新也是文君茶业一直深耕的领域。据吴曲介绍,文君在夏季推出的"防暑降温茶"系列产品,提高了企业的年销售额。

邛崃市长王德彰认为,推动"邛崃黑茶"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就是要产品创新。以目前茶叶饮品销售的趋势来看,年轻人的购买力,已成为新的增长点。这需要企业不断地研发出符合年轻消费者喜好的产品。同时,黑茶需要衍生新产品,如黑茶香皂、黑茶冰淇淋、黑茶牙膏、黑茶乳酸菌素片等,让"邛崃黑茶"的附加值在产品创新中不断提高。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②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QQ:211544606,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删除。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