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麒麟复烤厂高质量发展

图为麒麟复烤厂党建活动合影

【新华企业资讯10月10日】把党建工作“谋实做实”,实现党员、党群干部以及党组织的优势发挥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是国有企业的一堂必修课。近年来,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麒麟复烤厂(简称“麒麟复烤厂”)深刻把握国企党建工作的本质要求和核心价值,在发展困局上求突围,正从落后小厂走向行业标杆。

党建+思想建设:把牢改革发展正确方向

麒麟复烤厂始建于1993年,建成后仅投产一条6000公斤/小时的打叶复烤生产线。收储入库难、加工控制难、原料分选场地不足等一度成为限制麒麟复烤厂发展的难题;加之,技术手段落后,客户不满意。一时间,麒麟复烤厂面临着巨大生存困境。

“打叶复烤不应该只满足进行来料加工,而应该主动参与、深度介入。”2013年,麒麟复烤厂党总支围绕“复烤厂因何存在?能为行业做什么?”两个关键问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带领全厂职工谋新路。

2014年,麒麟复烤厂开始与福建中烟共建加工专线,区域加工中心就此萌芽。2015年实现了福建中烟云南地区采购烟叶在麒麟复烤厂的全部集中加工,至2016年福建中烟“七匹狼”原料定制化加工基地正式挂牌成立,麒麟复烤厂成功迈出了建设区域加工中心的重要一步。2020年,麒麟复烤厂被中国烟叶公司确定为全国首批6家区域加工中心试点建设单位之一。同年11月11日,福建中烟云南区域加工中心正式落户麒麟复烤厂。

党建+作风建设:汇聚企业改革发展动能

“干部职工的‘精气神’是企业发展的基石。”麒麟复烤厂党总支书记、厂长陈兴侯认为,做好国企党建工作,关键要为员工搭建成长的阶梯,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可信赖的战斗堡垒。

党员是党的肌体最基本细胞。麒麟复烤厂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汇聚企业改革发展动能。

一方面,实施新时代产业工人思想素质建设工程,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等生动多样的教育模式,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宣讲,引领团结产业工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发产业工人听党话、跟党走的向党情怀。

另一方面,建立民主考评制度,让员工有民主权、发言权。畅通党工组织人员流动通道,把技术能手、优秀骨干吸收到党组织中来,优先推荐党员进入工会班子;发挥基层车间班组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工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产业工人先进性。

福建中烟物资采购中心副主任杨述元认为,麒麟复烤厂始终带着炽热激情、使命情怀,做到在战略机遇上开新局,在精心部署上下功夫,在狠抓落实上做文章,在真情服务上求卓越,始终保持工作“力度大、思路清、措施新、方法活、效果实”的精神状态。

党建+业务发展:迸发“双向融入”“火花”

“干党建从业务出发,干业务从党建入手。”杨述元如此评价麒麟复烤厂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工作。

据了解,麒麟复烤厂各级党组织强化工作统筹,使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步推动、双向促进;强化责任落实,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抓实“一岗双责”,推进党务与业务齐抓共管。同时,麒麟复烤厂积极与客户建立了“共融共建”机制,助力业务再上新台阶。

有一个细节让大家都感受到了其中的变化,“针对原料调拨无序痛点,麒麟复烤厂与福建中烟坚持党建引领、党员牵头,有计划、有安排制定调运方案,调拨执行率由以前的36%提升至目前的75%。”麒麟复烤厂仓储分选车间主任马显涛介绍,近年来,麒麟复烤厂与福建中烟党建“共融共建”机制,不仅加强了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而且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数据显示,麒麟复烤厂烟叶配方适配率提高至95%、烟叶利用率也由40%提高至80%,卷烟成品生产效益明显提升,分选、复烤生产业务逐年增加。

陈兴侯表示,未来,麒麟复烤厂将以党建为引领,力促党建与中心工作走深走实,打造一批“叫得响、亮得出”的党建名片,激发全司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汇聚改革发展正能量。(易子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②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QQ:211544606,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删除。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