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数字大米阿拉尔的“金色幸福”

【新华企业资讯9月29日】多年前的一个偶然机会,金色沙垦创始人杨俊得以结识著名水稻育种专家、云南声农水稻研究所所长蒋志农教授,并将蒋教授耗尽毕生心血研究的稻种带到了塔里木河畔的阿拉尔市十三团试种。当年收获后,大米品质得到蒋教授肯定,杨俊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在优质大米领域深耕的决心。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金色沙垦通过多年的辛勤耕耘,将北纬40-45度的南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变成了水稻的天堂。

“我们主要是在南疆地区,环塔里木盆地建立水稻种植基地,在沙漠中开垦,收获金色的大米,追求金色的幸福,这也是我们公司名称的灵感来源。”阿拉尔市金色沙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琦向我们娓娓道来。

在国家进入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今天,“数字大米”却是一个相对陌生的概念。具体指的是,基于消费者对农产品的本质要求,在食品安全、营养健康、食味品质、种植基地生态环境、种植方式等五个方面,使用智慧农业科技,采用GAP种植标准,委托一流检测机构跟踪检测,以多维度、数字化展示这五个方面数据,展示农产品本质和价值。其中:在食品安全方面,农残、重金属、强致癌物、有毒有害微生物及可追溯性等所有参数均已实现数字化,由瑞士的检验检测专业机构SGS独立检测;在营养成分方面,大米的抗性淀粉、蛋白质及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含量等均实现了数字化,同样由SGS独立检测;食味得分、气味、外观结构、适口性、滋味、冷饭质地等食味品质指标也实现了数字化,由中国优质农产品榜单“熊猫指南”和中国小产区委员会组织评定;此外,大米的种植环境中,水、土壤、空气、海拔、无霜期等数字化参数也是由SGS独立检测及智慧农业数字传感器实时提供;光照、积温、生长期、病虫害、生长过程实时图像等种植方式数字化参数由智慧农业数字传感器实时提供。

过去,国际高端大米市场总是被来自日本的优质品种占据着,随着数字大米概念的兴起,中国的大米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逐渐提升。2021年国际米·食味品鉴大会上,来自金色沙垦的羊脂籽米一举夺金,向世界发出强音。

“数字化能够展现产品优势,也正是因为有优势,我们才敢做数字化。把与大米有关的指标全部用数字表示出来,包括营养成分、种植环境等,数字是不会骗人的。”周琦说。“我们的大米是一个全新的品类,完全由我们中国科学家自己研发,拥有完全独立的知识产权。”

周琦向我们介绍,目前金色沙垦在十三团拥有生产基地3500亩,全部土地均为新开发的改良微碱性沙土,从根本上杜绝农残,大米产量以每年70%-80%的速度在增长,今年预计收获约2500吨大米。

周琦表示:“要种水稻先改土,在我们的长期基地,每年每亩地会投入500-800元的有机肥。”没有农残困扰,灌溉用水为源自天山水及昆仑山水汇聚的塔里木河水,避免了工业及生活用水污染。公司全部基地均由SGS检测机构提供全程环境安全监测,确保了所有产品的绝对安全。同时,190天的超长生长周期,超过2800小时的日照,超过4000摄氏度的有效积温,极端的昼温差,都是数字大米美味的最强助力。

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如何把优质的产品以最快速度送到消费者手中,金色沙垦也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周琦说:“因为成本较高,我们以大城市为主要销售地,我们在西安、成都、乌鲁木齐、北京均设有仓库或办事处,从而降低物流成本、节省运输时间。”

同时金色沙垦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法,消费者可以通过淘宝、京东等网上购物平台购买商品,也可以在诸如Ole等卖场门店选购。但由于新疆大米产量少,在全国影响力较弱,周琦说,未来还需加大品牌宣传和口碑宣传力度。

由食味数据指导产品质量,提升目标更精准,为品牌打造奠定坚实基础;同时,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数据表明南疆地区生态优良,揭示出环境优势可以通过优质农产品转化为经济价值;再者,营养数据可以通过基地改良士壤,提高单位大米营养密度来提升,为开发功能性大米明确方向;最后,引导消费者关注农产品数据,通过对南疆地区和其他产地的农产品的比较,增强其对产品的信心。

“数字大米工程只是第一步,它让我们清楚认识到南疆产区种植农产品的优势,为今后工作指明方向。”周琦充满信心地表示。

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阿拉尔,一片片金黄的稻田迎风飘扬,金色代表希望,也将给南疆带来无尽的财富。(刘雄飞、陈麓伊)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②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QQ:211544606,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删除。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