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朱氏药业森顿商学院:上下同欲,企业管理者要学会“做蛋糕”,更要学会“分蛋糕”

当今时代,企业间的竞争更多的是人才竞争。可是,我们常听到企业家抱怨人不好管理,队伍不好带,员工频繁跳槽,这确实是当下很多企业存在的问题。

朱氏药业森顿商学院的总裁管理课上,上海社科院特聘讲师、院长朱坤福就针对这个问题,结合传世经典《孙子兵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朱坤福说,《孙子兵法·谋攻篇》中总结了五种对胜利有关键作用的因素,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上下同欲者胜".简单来说,就是上下一心,目标一致,无论将领还是士兵才能同仇敌忾,发挥出最大的战斗力。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上下同欲"呢?《孙子兵法》的《计篇》中又说:"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故可以与之死,可以与之生,而不畏危也。"显然,这里说的"道"就是最关键的因素。

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道"包含三个方面的因素:

第一,把蛋糕做大。

企业的发展要建立在规模的基础之上,无论员工工资、福利还是其他待遇,离开收益一切都是空中楼阁,没有实际意义。

第二,把蛋糕分好。

蛋糕无论多大,企业家都要明白一个道理,用浅显易懂的话来说,员工跟着你是为了赚钱,不是为了听你"画大饼",望梅止渴能起到一时的作用,时间一长终究要露馅。因此,想要把企业做好,想让员工和你一条心,就要主动把利益让出来,有蛋糕大家一起分,让员工能够看到实实在在的收入,这才是最重要的。

第三,以身作则。

在企业发展阶段,企业家一定要以身作则,不要一味喊口号,只强调让员工付出,自己却躲在一旁过安逸舒适的日子,这种企业注定是没有前途的。

朱坤福说,以上说的三点,其本质是与员工在利益上取得协同,建立统一目标,站在统一战线,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调动员工积极性,做到"上下同欲".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②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QQ:211544606,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删除。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