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曲靖宣威市:锚定“三大发展定位”,在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新作为

【新华企业资讯7月19日】7月18日,从"曲靖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宣威市专场)获悉,宣威市以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为主线,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党的建设为保障,作出了建设"曲靖副中心城市、东部产业转移聚集区、优质火腿及肉制品加工基地"三大发展定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成绩。数据显示,2021年,宣威市地区生产总值达452亿元,是2012年的2.3倍,排名全省129个县(市、区)第12位,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3640元和16088元,是2012年的2.2倍和2.8倍。

图为"曲靖这十年"(宣威市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朱洪良摄)

"入滇锁钥""火腿之乡".宣威市位于曲靖东北部,地处滇黔省际节点,素有"入滇锁钥"之称;同时,宣威火腿驰名中外,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誉为"中国火腿文化之乡".

十年来,宣威市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手齐抓,着力优存量、扩增量。2012年至2021年,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2.3:38.1:39.6优化调整为18.9:34.8:46.3;一产增加值由43.56亿元增加到85.18亿元,二产增加值由74.65亿元增加到157.28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由77.48亿元增加到209.4亿元。

图为火腿美食文化步行街(宣威市委宣传部供图)

统筹经济发展要有"一叶知秋"的敏锐和"未雨绸缪"的打算,更要有"窥斑见豹"的谋划。据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曲靖市委、市政府站位全局、统筹谋划,在深刻分析宣威发展的优势和短板的基础上,为宣威作出了建设"曲靖副中心城市、东部产业转移聚集区、优质火腿及肉制品加工基地"三大发展定位。

中共宣威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许韶发指出,"三大发展定位"既与过去十年宣威的发展定位一脉相承,又结合发展实际进一步凝练升华,既是宣威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也是宣威推进各项工作的具体抓手。

图为宣威市北盘江第一桥(宣威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宣威市力争到2024年,地区生产总值达660亿元、占曲靖市比重达到14.5%左右,进入全省县(市、区)前10位,努力把宣威建设成为经济实力强、人民生活富、生态环境美的曲靖副中心城市;以打造东部产业转移聚集区为引领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推进支柱产业"强链"提升、传统产业"延链"突破、新兴产业"补链"发展、前沿产业"建链"融合,促进形成内部集群成链、区域合理分工的产业发展格局;以建设优质火腿及肉制品加工基地为抓手推进农业现代化,切实把火腿及生猪产业培育成"农民持续增收更有保障、财政持续增长更有支撑、乡村振兴更有引擎"的富民强市产业。

"快马催鞭方能日行千里,响鼓重锤才更铿锵有力。"中共曲靖市委常委、宣威市委书记解天云表示,未来,宣威市将突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全面抓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城镇化等9个方面重点工作,着力打造曲靖副中心城市、东部产业转移聚集区、优质火腿及肉制品加工基地,奋力走好宣威新时代的"长征路",在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新作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不断谱写新篇章。(钱国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②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QQ:211544606,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删除。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