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旅动龙江红:昔日抗联营地 如今“最美乡村”

【新华企业资讯7月8日】穆棱是国家一类革命老区,当年东北抗联组织经常在穆棱的下城子镇一带活动。孤榆树村就位于穆棱市下城子镇,目前已建成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抗日战争时期,孤榆树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侵略者浴血奋战,革命英烈血染山河。在全国革命遗址普查调研时,这里被确定为"孤榆树抗日根据地遗址".

e45b25a6887a4d72896e03616a274d63

图为黑龙江省穆棱市孤榆树村

来到孤榆树村,红色气息迎面而来。村口的主题雕塑广场、东北十四年抗日武装文化展示台、抗联了望哨、抗联将军泉、抗联浮雕群等标志性景观形象地展示了发生在这里的抗联故事。这些红色遗存承载着上个世纪30年代那一抹浓浓的红色记忆,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有志之士。

近年来,穆棱市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成立调查小组,深入山林腹地,实地踏查,发现很多抗联密营遗址。孤榆树村的密营地是东北抗联第二、第四、第五军的密营地。

d4821b64dca9422e87a15eedb9188ee0

图为黑龙江省穆棱市孤榆树村的第二、第四、第五军密营地

孤榆树村以"重走抗联路"为主题,利用密营地山形走势,按功能区分、连点成线、串景成廊,厚植东北抗联文化,全力打造东北乃至全国知名的东北抗联红色体验式教育基地。在这里,游客可以参与"吃抗联餐、走抗联路、唱抗联歌、听抗联事迹、瞻仰革命遗址"等体验活动,通过孤榆树这个"红色地标",深入了解抗联历史文化。

依托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孤榆树村积极建设全省青少年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场所和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景区。孤榆树村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开展国防教育理论知识宣讲。

近年来,孤榆树村党支部以"红色+X"的新模式,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不断完善基地民宿和拓展体验项目,设计红色文化旅游特色商品,让游客愿意来、玩得好、留得下,逐步形成基地引领、支部带动、村民参与、共建共享的集教育、体验、旅游为一体的文化产业链。孤榆树村每年接待各类游客达40000人。未来,孤榆树村将加快建设"文旅互融、农旅互动、工旅互通、商旅互赢"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倾力打造产业融合助推乡村振兴新典范。

来孤榆树村,可以欣赏乡村美景、学习抗联文化、体悟抗联精神。(张中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②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QQ:211544606,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删除。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