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一读这奇书就懂孝顺父母?中华孝道家庭教育新时代孝经《行孝》引热议

百善孝为先,古代二十四孝故事存在哪些不合理的地方?为什么说孝敬的对象只能是自己的生养人,而不一定只有父母?如何确定自己该对谁多一些行孝?儿媳妇需不需要赡养公婆?为什么说感恩而敬爱是孝最重要的方式?爱护自己与让生养者不操心竟也很重要!为什么说用良好的礼貌和态度对待家长是孝敬家长的重要方式?……

读这奇书就懂孝顺父母?中华孝道家庭教育新时代孝经《行孝》

以上问题的答案,就在2022年3月出版的一本薄薄的奇书中!该书总共4万字,没有一句多余的话,正常人一天就能读完,却能让一位开始叛逆的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对家长说话的态度变得礼貌温和并开始主动学习让家长不操心,能让一位30岁的青年放下多年来因父母对待兄弟不公平而积累的内心包袱而坦然践行回报父母应有的孝道,能让一位家婆对儿媳的态度来个180度的转变从此婆媳和谐家庭和睦,能让一位从小由养父母带大在长大后又与亲生父母相认的中年人清楚地知道自己接下来需要对孝敬多一些……

这本书全名为《行孝——孝敬的十二种方式暨新时代孝道》,自出版以来,便受到学生家长、教育工作者、身为父母的中青年、老龄人组织、国学研究机构的广泛地关注,并随着阅读人数的增加,是好评如潮,也是热议不断,甚至争议也不少!

读这奇书就懂孝顺父母?中华孝道家庭教育新时代孝经《行孝》

说它是一本“新孝经”,是因为该书立足当下,力求符合新时代生活和社会道德的思想要求,以现行法律法规作为依据,全面吸收传统国学经典的思想精华,探讨孝敬的正确方式、方法和思想、理念,开创性探讨孝敬的对象以及该对谁行孝多一些,从精神到物质按主次先后阐述孝的十二种方式,对孝道形成了“一家之言”。

不少学校开始采用它为德育教育的教材,得到教师和学生的欢迎,其效果也令家长们感到欣喜。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对中华孝道文化有许多突破性、创作性的理论,比如:

1、孝敬的对象就是自己的生养人(而不一定只有父母)!生是母亲,养却可以有不同的人。

2、在“养”自己这件事上,就看出生后,谁养育了自己,谁为自己的安全、健康的成长投入了时间、体力、精神和资金(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小孩是“谁”带大的),这样的人应该是我们该孝敬的人。

3、如果对没有生养过我们的人行孝,那只会让真正生养我们的人心寒!

4、养恩大于生恩。时间、体力、精神的付出大于资金的付出。用心、严厉型抚养的付出大于溺爱、放纵型抚养的付出。

5、兄弟姐妹都是父、母的所生,也可能是相同的养育者所养,如果之间闹矛盾,势必造成家庭的内耗,减弱了家长生和养的成果。

6、资金和财产,本来就是父母或养育者所拥有的,他们可以决定自己花费,可与捐献出去,也可以分配给子女,只要他们开心就好。

7、从精神层面上来讲,让生养人安心、放心是孝敬生养人的初级方式,而让生养人愉悦、开心则是孝敬的高级方式。

8、父母不仅有衣、食、住、行和人身安全健康的物质需求,也有从子女处获得关怀、尊敬等精神需求。

9、当我们对待同学、朋友、客户、领导、恋人等人,都会讲究基本的礼貌礼仪。那么对待生养自己的人,如果连基本的礼貌礼仪都做不到,那“孝”又从何谈起呢?

10、既然家长用心养育我们,我们如果不能回报其恩情,至少也应该做到不能伤害家长的心情和身体。

11、行孝不必需要等到成年,也不应等到家长年老!人生全过程都可以也应该行孝。

12、对生养人多花时间陪伴,是对生养人在抚养我们的时候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的回报。

13、父母在,不远游。因为不远游,子女才能陪伴生养人,才能让生养人不担心,才能及时扶助和侍疾。

14、提倡“赡养扶助”,就比单纯物质、资金上的“赡养”,多了时间、体力、精神上付出的“扶助”。

15、需要再给生养人一个“优待”,就是我们要对其始终诚实且忠诚。

16、“孝敬”是单方向的,而“孝顺”则是双向互动的!“孝顺”比“孝敬”难度更大,对生养人来说,也更重要。

17、我们经常对待外人尚且有耐心,那么对待生养自己的人更应该有耐心。

18、爱护自己的身体,拥有积极乐观的态度和心境,就是对生养人的“劳动成果”的保护,是使家长放心、安心、心情愉悦的基础,是为人子女的一种责任!

19、家长的婚姻感情问题,家长如何分配使用财产问题等,只要家长在头脑清醒的情况下做出的决定,子女最好都不要去干涉。

20、践行孝道是伴随人成长从小到大一生都该做的事情。

21、当自己遇到困难时,不能随意责备生养人,更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而把怨气发在生养人的身上。

22、没有感恩、没有尊敬,就没有“孝敬”,就只剩下法律要求的赡养的义务,那就跟孔子说的——与养狗养马没有什么区别了!

23、对生养自己付出多的人,我们自然就该对其多些行孝。

24、作为公婆,应该礼貌、客气地对待儿媳,就像二十四孝里《涌泉跃鲤》和《乳姑不怠》两则故事,不仅在颂扬儿媳妇的孝敬,其实也在称颂良好的婆媳关系,婆慈与媳敬是相互作用的结果。

25、人应该能在社会上独立自强,从事正规的职业,做正确的事业,并有所建树,如果还能显扬名声于后世,从而使父母更加显赫荣耀,这对生养人来说,是极大的欣慰,是一种很持久的高级精神享受。

此外,该书还立足于生育养育与感恩回报的对等性,秉承公平公正原则,提倡养育者的关爱和子女的敬爱相对等,充满爱的正能量,创造性地提出,“孝”字,一方面,是“子”背着“老”,可以看成是子女把奉养老人的责任担在肩背上。但我要说的是,“孝”字也离不开“老”,也需要老人用爱心养育好子女。所以,“孝”字其实也包含了生养人对子女是否用心尽责抚养,是否关爱子女的一面。“孝”字呈现的是一个双方良性互动的结果。一方尽责用心付出,另一方则因感恩而敬养。

读这奇书就懂孝顺父母?中华孝道家庭教育新时代孝经《行孝》

有留言读者反映:这本书让读者找准了孝敬的对象,了解了孝敬的正确方式方法,形成了孝道的正确观念;这本书让读者孝敬父母更有着力点,使读者的生养人因此而获得更多的愉悦健康;这本书解答了读者心中的一些疑惑,化解了家庭长幼关系的一些矛盾,甚至排解掉积累心中多年的关于孝亲方面产生的心理问题(如排解掉读者认为的不可理喻,觉得不公平,认为对自己不够好,积累了怨气,甚至还有愤恨等问题);这本书让读者的子女懂得了与她们良好相处的正确方式。

读这奇书就懂孝顺父母?中华孝道家庭教育新时代孝经《行孝》

《行孝》是中国历史文化研究学者、新时代孝道研究专家余源鹏,历经八年研究、实践、撰写而成。该书先对二十四孝故事进行务实新颖的阐释,在讲明人为什么要行孝后,给孝敬的对象圈定了范围——就是自己的生养人!指出要对生养人的付出有个公平合理的回报。接着按照从主要到次要、从精神到物质等顺序,守法尊德、理性客观地展开撰写了孝敬的十二种方式,并适当摘用《孝经》和《弟子规》等经典古籍中适应新时代的现状和要求的文句进行同步诠释。这十二种孝敬的方式,依次是:

方式一,感恩而敬爱最重要;

方式二,良好的礼貌和态度;

方式三,爱护自己的身心;

方式四,让生养者不操心;

方式五,努力学习和积极工作做出成绩;

方式六,兄弟姐妹和睦相处不争斗;

方式七,赞美关心问候与祝愿行礼;

方式八,做力所能及的事并赡养扶助是基本的义务;

方式九,如何正确对待生养人的批评与顺应其要求;

方式十,理解与体谅是必备的能力与素养;

方式十一,建立良好沟通方式与如何进行劝谏;

方式十二、慎终缅怀而追远。

该书行文简短清晰,通俗易懂,时代感强,实操性强,是新时代中国人树立良好家风的“新孝经”,对中国孝道文化研究有重大突破。

读这奇书就懂孝顺父母?中华孝道家庭教育新时代孝经《行孝》

 

读这奇书就懂孝顺父母?中华孝道家庭教育新时代孝经《行孝》

《行孝》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双色印刷,字号大而清晰,定价仅28元,既适合中小学德育教育,也适合男女老少休闲阅读,各大网络平台均有销售。早日让自己和亲人阅读该书,可以早日让你和亲人共同践行孝道,形成了共同的相处观念,早日形成良好的家风,最终你和亲人都将为此收获和谐、幸福、欢乐与健康。

当一个家庭呈现出互爱互敬、尊老爱幼、和谐积极的风气时,以孝道为纽带的长幼之间的良好家风就建立了。于是大家可以看到,良好的孝道在长幼之间传承后,近可以形成家族乃至宗族美德的传承,远就形成了中华民族及中华文明的传承。

读这奇书就懂孝顺父母?中华孝道家庭教育新时代孝经《行孝》

用正确的方式孝敬父母,能让你收获内心的愉悦与安定!

让子女懂得感恩回报行孝道,比子女的成绩才艺更重要!

为了早日将该书提供给需要的人士阅读,现作者从出版社回购100本书,面向以下人士赠送:

1、中小学德育教育工作者。

2、负责老人事务、家庭教育的政府主管部门和研究机构。

3、家里有不太懂孝道的子女的,且为此比较困扰的老年人。

请有需要的人士添加作者余源鹏微信(baodiyyp),提供快递姓名地址电话,邮费到付(广东省内13元其余省份18~23元)。赠完即止,赠送时间截止到2022年6月30日。

读本书还可以通过喜马拉雅收听由作者朗读本书的音频,或在抖音、快手搜索书名可以观看作者的阅读视频。网店均有销售。

读这奇书就懂孝顺父母?中华孝道家庭教育新时代孝经《行孝》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②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QQ:211544606,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删除。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