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茶百道:小小调饮师 调出大梦想

【新华企业资讯4月2日】茶百道的茶香,浸润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在这一杯香气四溢的茶饮背后,是茶百道约26000名调饮师的匠心与热忱。一杯精心调制的饮品,需要数道工序,传递到人们手中的,是"此物从何来"的享受,亦可感受到调饮师们梦想的味道。

2021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示了包括"调饮师"在内的第四批新职业定义。调饮师的日常到底是怎样的?职业发展路径如何?让我们一探究竟。

1.jpg

图为茶百道成都银石店的员工在为顾客调配饮品。

调饮师借力平台施展才能

新茶饮是许多年轻人休闲时的心爱饮品,不少年轻人也由此应聘成为茶百道的调饮师,把爱好变为工作,探索人生的无限可能性。

00年出生的姑娘林瑞玉虽然进入茶百道只有2年时间,却已从调饮师升职为广州一家门店的店长。

因为喜欢喝奶茶,林瑞玉认真研习调饮技艺,成功应聘为茶百道的一名调饮师。茶百道饮品上新频次较高,她总是把每一杯饮品的标准操作程序熟记于心。她做事勤快,热情服务,认真处理客诉。"有次外卖订单,小伙伴忘记了放入吸管,顾客投诉了。我主动打电话给对方道歉,并重新做了一杯骑自行车给顾客送过去".林瑞玉对刚入职不久的这件事印象深刻,并通过自己的真诚获得了顾客的好评。

2.jpg

图为茶百道近期推出的新品"焦糖山核桃可可".

95后姑娘张立心从茶百道成都门店的调饮师做起,再成为店长,目前已晋升为督导。在她看来,茶百道工作氛围融洽,给予员工很强的归属感,这是她最看重的一点,自己能够与茶百道一起成长。

从调饮师到店长、督导的角色转换,不断面临着新的挑战。张立心在任门店店长期间,外卖和堂食单量大,一度人手不足。但她顶住了压力,协调店员们紧密配合,成功带领团队走上了正轨。在这期间,茶百道不同阶段的培训课程也为她提供了助力。

提及下一步的规划,两位都有着自己的美好憧憬。"把目前的督导工作做好,争取进一步的成长,"张立心表示。通过自己的努力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茶百道门店,则是广州林瑞玉的心愿。

茶百道完善管理体系 助力调饮师快速成长

在茶百道,像林瑞玉、张立心这样的调饮师,还有约26000名,平均年龄24岁。这一年轻群体得以快速成长的背后,离不开茶百道通畅的职业发展路径与完备的培训系统。

"目前茶百道的调饮师可以从两个方向发展,一是专业路线,学习茶文化、茶品鉴、茶原料等,向研发方向发展;二是管理路线,向储备干部、店长路线发展。"茶百道培训经理杨涵介绍。

去年,茶百道成立了茶百道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目前培训团队近百人,从而通过完备的培训体系为人才提供知识储备。有加盟商把茶百道的新入职培训称为"地狱级"难度。一个月时间内,需完成5天的理论学习,考核通过后才能进入15天的门店实操,数十款饮品,每款饮品的制作流程前后步骤不能错,每款饮品有不同杯型、糖度、温度,对应的制作参数都不一样,这些必须要记熟并通过最后的实操结业考试后才可得到合格证书,门店才能开业。

"我们还会收集门店的优秀实践案例,从人、货、场等多维度输出专业课程,持续赋能门店运营。"杨涵表示,"我们培训团队会为员工发展的每个阶段设计相应的培训项目、匹配课程,通过阶段考核后,培训结果可以作为晋升的依据之一。"为加盟商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是茶百道的使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大力拓宽就业渠道,注重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就业,增强创业带动就业作用。茶百道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全国门店数量增至5700多家的同时,也提供了约26000个调饮师岗位,并通过丰富职业发展路径、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建设企业文化等举措为稳就业保民生做出了贡献。

门店不大,却足以施展才能。茶百道调饮师从做好每一杯饮品出发,在茶百道提供的舞台上,链接人生的无限可能。(贾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②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QQ:211544606,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删除。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