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云天化:“三保”“两稳”全力保障春耕生产

【新华企业资讯3月17日】今年以来,大型涉农企业云天化集团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职责,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放在首位,从生产到营销各环节提前研判策划、精心准备,积极组织化肥生产,全力保障一线春耕物资供应。

云天化.png

图为云天化集团肥料板块主控室

"三保"全力保障化肥供应

今年春播以来,受原材料货紧价扬、国际市场价格拉动和阶段性需求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个别地区出现供应偏紧现象。对此,云天化集团从"保原料""保生产""保供应"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保障化肥供应,夯实全年粮食生产基础。

在原料端,云天化集团高效发挥自身完备的"矿化一体"全产业链优势,实现了磷矿、磷酸、合成氨等重要生产原料的高度自给;另一方面发挥集中采购平台优势,精准把控硫磺、煤炭等大宗原材料的采购节奏,有效缓解了大宗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

在生产端,集团强化主要产品生产成本的控制与优化,充分发挥大型氮磷肥装置规模优势、技术优势和安全环保优势,有效发挥装置产能,确保化肥装置实现满负荷稳定生产,装置产能得到有效发挥,单位能耗、物耗得到有效控制。

在供应端,云天化历年春耕投放化肥产品均位居中国前列,每年国内春耕备肥时间从10月左右一直持续到来年4月,其间,仅磷酸二铵产品约1/4市场需求量由云天化提供;此外,云天化供应了云南地区全年尿素用量的一半以上。

农时不等人,在"三保"工作思路的指引下,云天化各地分子公司呈现一片繁忙景象。昭通水富云天化提前安排、周密部署,各相关岗位紧密配合,尿素每天发运2400吨左右,发运量稳定。昆明安宁片区,天安化工积极应对2月下旬的极端天气影响,踏雪而行、全力以赴、开足马力生产,保障春耕生产用肥。在呼伦贝尔金新化工厂外,等待装货的大型运输车排成长龙,每天保证至少3组装车工齐装卸、自提装车40余辆,单日出货高至1200吨,全力保障东北及周边地区春耕农资充足供应。

"两稳"确保化肥价格稳定

化肥价格关乎农民切身利益,对农民的施肥意愿和粮食产量有着直接影响。云天化集团主动履行国企责任担当,从"稳市场""稳物流"两方面着力,全力保障化肥价格稳定。

市场方面,云天化集团在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的组织下,全力保障国内磷肥供应,并积极呼吁其它同类企业共同稳供保供,通过近十次行业会议制定了"保供稳价"细则,并率先落于实处,严格执行既定价格。

物流方面,集团充分发挥旗下5A级物流企业优势,多渠道将化肥运输到各终端市场和田间地头。云天化天驰物流灵活调整运力资源,提高装卸车水平,加快车辆周期,在承运、仓储、装卸、交付等环节为春耕用肥的运输开辟"绿色通道",全力服务春耕化肥保供任务,为全国春耕农业和其他农资产品的运输提供物流保障。在安宁物流园化肥成品库里,一辆辆叉车往返穿梭、忙碌不停,将堆码在成品仓库的磷酸一铵、磷酸二铵送进车厢。一列列满载着化肥的专列从安宁物流园铁路专用线出发,将化肥送往全国各地。据统计,截至3月15日,仅安宁物流园今年已累计向全国237个地区运送3338车20.52万吨化肥。

今年以来,云天化化肥平均日产量达到2.5万吨以上,全力保障西南、华南、华北、东北、西北、新疆粮食产区等地春耕用肥需求。

云天化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云天化将着力推动肥料绿色转型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科技服务现代农业"的理念。(唐文青)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②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QQ:211544606,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删除。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