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茶百道:新茶饮食材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新华企业资讯3月17日】从田间地头的优质农产品,到消费者手中捧着的新茶饮,茶百道遍寻大江南北风味食材,浓缩到一杯杯饮品中。在城市为时尚一族创造了"美味"供给,茶百道新茶饮还带动了上游广袤农村的种植生产,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

日前,《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提出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持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42d63b2f38a84fcb9d993d3114335df7.png

图为茶百道3月新品"爆汁鲜橙"

茶百道响应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与农业、农民有密切联系。近年来,企业持续研发以各地时令农产品为基础的茶饮新品,加大优质农产品采买,一年四季,在中国不同地域的田间地头,都有着茶百道人寻觅好食材的身影。

春天,来自广东梅州平原县八尺地区的禾米,成为茶百道即将上新的禾米麻薯系列饮品草莓米麻薯、生椰米麻薯等的原料。禾米是当地特有的野生谷种,茶百道研发团队经过大量对比筛选,发现这种禾米因未经任何人工改良和杂交,保留了天然米香,可以还原童年记忆中柴火饭的香气,因此确定选用禾米作为米麻薯主料。

禾米一年只种一季稻,亩产量不到普通杂交水稻三分之一,原本主要用于酿酒。茶百道创新将其用在茶饮中,开拓了禾米的新销路,帮助种植村民增收。

盛夏,广西横州的茉莉花在烈日下含苞待放,等待花农采摘。这里是我国茉莉花的最大产地,茶百道多数饮品茶底所用的茉莉花茶都产自这里。

图片2.png

图为"张一元"在广西横州的茉莉花产业园,茶百道多数饮品茶底所用的茉莉花茶都来自这里

"横州茉莉花茶的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0%、世界总产量的60%."茶百道茉莉花茶供应商"张一元"总经理刘治琼表示。"张一元"的茉莉花茶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茉莉花苞采摘后,与烘青绿茶拌和,在夜间花蕾绽开时进行窨制、茶花分离、烘焙摊凉等一系列制作工序。

茶百道定制的茉莉花茶须经过五次窨制,通过严控工艺,制作的成品茉莉花香浓郁、茶叶口感独特。为此,"张一元"在横州校椅镇建设了近千亩的茉莉花茶标准化产业园、花茶窨制工厂,吸纳村民就地就业,引导村民种植无公害、有机茉莉花。

去年,茶百道使用了该地约千吨茉莉花茶成品,带动当地农民增收。"以前1斤茉莉花只能卖7、8元,现在可以卖到十几元。"横州校椅镇石井村党委书记李克进表示,"不少村民用茉莉花带来的收入住上了楼房,我们叫‘茉莉花楼’。"

金秋,四川大凉山和云南昭通的茶百道苹果供应基地到了收获的时节。负责茶百道果汁类产品原材料采购的刘盛国介绍,四川大凉山和云南昭通两地地处山区,平均海拔近3000米,以前种植的多是散户,当地农民采摘后需要走一天山路才能到县城售卖。茶百道统一采购后,采用严格的验收标准,再运到专业化工厂做成果汁成品,帮助当地农民节省了路程时间,并完成了标准化生产。

冬季,四川德昌县的茶百道草莓供应基地进入成熟期,鲜润饱满的草莓香气浓郁,但同时娇嫩的特点决定了需要尽快销售,否则有腐烂的风险。茶百道水果采购主管张森表示,茶百道制定甜度、香味、大小等严格的采购验收标准,与当地合作社合作,设点统一收购,以最快速度运到成都仓库,配送到川渝地区门店,帮助村民解决了顾虑,扩大了草莓的销售半径。

据茶百道采购总监陈新新介绍,2021年茶百道全年采购茶叶原叶近15000吨,水果约25000吨,预计今年采购的茶叶原叶将达到25000吨,采购水果近5万吨。2021年,茶百道向田间地头购买农产品食材达8万吨以上。

让人欣喜的是,茶百道的需求推动了上游农产业升级发展。茶百道大量的采购需求为农产品开拓了销路,给种植农民吃上了"定心丸";严格的品控标准推动了果园的定制化育果、茉莉花的标准化种植;果汁加工厂、花茶窨制工厂等吸纳当地村民就地就业,促进了初级农业向一二产融合转变。

四季流转,茶百道筛选并采购当季的新鲜优质食材,让曾经"养在深山人未识"的农产品通过一杯杯饮品,走进大街小巷,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由此,茶百道助力农产品销售与农民增收,增强农民的获得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贾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②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QQ:211544606,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删除。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