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首页 > 汽车 > 文章详情页

创维汽车:中国制造需不需要“偏执狂”?

3月8日,创维汽车在南京召开春季技术生态大会,发布了一系列前沿的理念及科技。但如果你经常关注创维汽车的线下活动的话,就会发现即便是干货满满的全新技术发布中也藏着些老生常谈的东西,就是董事长黄宏生从家电以来的创业史。虽然每次都会略有改动,但大体相同。听多了后就会不禁让人疑惑,家电的成功和新能源汽车有关系吗?


 

对于市场来讲,故事归故事,现实归现实。创维家电已是国内头部品牌,但创维汽车目前来看似乎没有那么好的发展,销量跟老牌车企不能比,就算是在造车新势力中也不算特别靠前。新能源车这个风口一步一个坎,很多品牌都没站得住脚,但创维汽车却摇摇摆摆生存了下来。创维汽车走的是完整产业链的路子,从光伏就开始布局,然后建立一整条的0碳生产方案。现在的创维光伏也已经做到了行业龙头,提起光伏必绕不开创维,而且上市的产品拿到了整车欧盟认证,居然还在德国拥有最高的销量。德国的制造业是什么水平大家都清楚,那可是世界领先级别的。这些成果一样一样看下来,要说和创始人的发展理念没有丝毫关系,我反正是不信。


 

现在所有市场的行情和上个世纪完全不一样。上个世纪的消费者看质量,看情怀,追求极致的性价比,而现在的消费者什么五花八门的东西都买单。说一句玩笑话,如果PPT做的再漂亮点,代言人请得再大牌些,外观搞得再炫酷点,零件都能卖出总装的价。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追求“外部”的时候,市场就会向这边倾斜,留给“内部”的份额也就越来越少。哪怕市场是在不断扩张的,但是架不住低调做事真没有高调嗷两嗓子挣钱,所以不少品牌也就多多少少带了点华而不实。


 

但是创维汽车给我的感觉是实而不华。说真的,“不华”这个点,创维汽车产品是,创维汽车这个品牌更是。创维汽车现在的两款产品,纯电和混动,外观设计和颜色在行业里也就是中游水平,甚至对于某些小姑娘来说吸引力甚至不比有些社交软件上用奶油色装饰挂满玩偶的老头乐车强,就更别提什么概念超跑了。而创维汽车品牌更是,邀请到媒体出席的分享会发布会数量不够多,代言和赞助也不像别家花起钱来那么大手笔。但是在产品质量上我觉得还是没的说的。我试驾过几次纯电和混动,当跑了两圈回来的时候我突然理解了黄宏生对于他创业理念的执着。因为我也是创维家电的老用户,家里老一辈都是用着创维家电过来的,现在依然在用。创维汽车的试驾体验跟创维家电的使用感基本一样,你要是让我说那些专业的技术名词我说不出来,但是能打个比喻,就是产品的身上有着一脉相承的基因,是那种古朴的制造业基因,是一种踏踏实实做事做产品的感觉,没那么多花里胡哨,但是足够实用。加上聆听了3月8号当天黄宏生的答媒体问,整个创维汽车在我心中的形象更像一个匠人,一锤一锤地炼出自己的作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消费者,这就够了。


 

中国制造业需要偏执狂吗?我想这个答案是肯定的,甚至我相信黄宏生心中也是这个想法。家电的成功方式不能复制到新能源汽车,毕竟赛道不同,但家电的成功理念却可以复制到新能源汽车,毕竟制造业一脉相承。有些事情很苦,很累,很难,但总要有人做。偏执狂就是这么个吃力不讨好的活,但是对于创维汽车来说,也许慢就是快。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②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QQ:211544606,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删除。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